2008-2009年度 領袖生感言

 

江詠妍(6A)

還記得未正式升上中六時,在開學前夕參加了為中六學生而設的迎新日。未正式開始前,同學之間在互傳著一張人名紙。起初我也只以為是張普通的點名紙,然而,當傳遞到自己手上的時候,我發覺到它並不是我想像般的普通。在每位同學名字的旁邊都寫上了他們有興趣擔當的職位(英文學會會長,學生會會長,副會長…)

在那刻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應在自己的名字旁寫上甚麼。想到自己在中四時擔當過領袖生,看過領袖生隊長們的工作,自己想真正的體驗一下,於是便下筆寫上了「領袖生」三字。

從來沒有想過領袖生會給我帶來甚麼,一開始只當是一個中六學生應為學校盡分力擔當一份職責而已。但事實上,在擔當領袖生的過程中,我學懂的真的很多很多。

每天七時十五分到達學校大門,比一般同學都要早,為的只是準備好一切,檢查同學的儀容服飾。在午膳時段,草草完成午餐,便立即趕往梯間巡邏,為的就是維持同學們午膳的秩序。放學後不離開,為的就是要整理多個月的儀容服飾記錄

可能你會覺得擔當領袖生,失去了這麼多的私人時間,那麼為甚麼還要去嘗試?

但其實,在擔當領袖生短短的一年時間內,我學習到的絕對比失去多。我明白到何謂團隊精神。有同學因事未能在自己崗位出現,透過團隊之間互相合作才可使崗位不致出現空缺。

亦明白到不止要對自己有承擔,對別人亦一樣。老師把任務交付予你,代表他對你的信任,自己一定要盡力完成,承擔責任,絕對不可令人失望。

最後,以一個小小的故事作結。在中七剛開始的時候,記得有一個對領袖生職位有興趣的同學曾經問我當上了領袖生會不會對你將來升學有幫助那時的我沒有半點猶豫己經對他說出了答案。絕對不要視擔當領袖生為一樣能帶給你回報的工作」,領袖生只是一項默默付出而不求回報的承擔與責任。

2009年8月

王雪如(6A)

當我決定要當Prefect時,身邊的同學們都不支持。他們認為這不是一份優差,而是苦工。不但要早起回學校檢查同學的儀容,而且亦犧牲小息午膳時間去維持秩序。但我並不這樣認為。我覺得當prefect本身一定要有使命感,不少低年級同學都會抗拒遵守規矩,他們可能做出一些違規違法的事情,這時候我在他們身邊提醒他們,讓他們明白遵守規矩的重要性。而高年級同學可能一時忘記遵守秩序,我亦不會責罵他們,我會在旁好好提醒,叫他們為低年級同學作好榜樣。雖然我經常被同學們說很囉嗦,但見到他們一日一日進步起來,我就明白我的工作是何等重要和有意義。

2009年8月

 

余嘉文(6B)

我在中六才來到康樂中學讀書,但仍有機會擔任領袖 生,為我的預科生涯添上了不少色彩。雖然我在康樂的時間只有兩年,但成為領袖生後,令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新的環境,熟悉了不同課室在學校的位置,在以前的學校也做不到。每天早上提早回校,在大門口檢查同學的校服儀容仿佛成了自己生活的習慣,自信和膽量亦因此而增加不少,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假如讓我再選擇一次,我仍舊不會覺得成為領袖生是辛苦費時的工作,我會再一次選擇擔任,令生活變得充實。

2009年8月

 

羅美琪(6A)

書呆子、裝模作樣、恃勢凌人...這三樣一直以來也被我視為是領袖生的特徵。學生總是與領袖生為敵,而我最討厭的職位也正正是領袖生,但令我最意想不到的是在中六開學那天我竟毅然選擇當上這個最討厭的人。

一年的領袖生生涯中,日復日在七時二十分回校、小息巡樓、午膳守班,在當值的時候看到很多似曾相識的行為,這些被人看作「頑皮」的行為,現在已成為我的童年回憶,最後也只是一笑而已。

當上了領袖生,看到了自己在初中時的稚氣,也看到了自己的長大,今天才明白自己一直對領袖生存有誤解。事實上,領袖生與同學是可有一互動的關係,透過自身的經歷感染學弟妹,循循善誘,令他們走回正途。

到現在,畢業後,在街上時常也會遇到一些學弟妹,雖然有時候我也叫不出他們的名字,但他們也會主動與我打招呼,真叫人感動!所以同學與領袖生同樣可以有友好關係,甚至成為朋友。

200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