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年度 領袖生感言

 

李靜儀(5E)

 

部分人認為領袖生是一件苦差,但我作為領袖生總隊長,認為這不單純是苦,它具有苦後的甘甜。在擔任領袖生之前,我認為領袖生是純粹幫助老師減輕負擔的工作。其實,這不只是幫助,而是學習。

對同學作出勸諫是領袖生其中一項工作。有一次,我在小息時間提醒一位女同學改用一些樸素的飾物。起初,那名女同學只是問了一句「為什麼」,我只是說了句「印象予人不太好」,那女同學便欣然接受,不再戴這些飾物。有時候,真心想一個人好的時候,那人會牢牢地記下來。在那次經歷之後,只要是善意的批評,我都會一一說出,正因如此,每一個學弟妹看到我的時候,都說着我真是個煩人,但他們是擠着微笑的。我們彼此的關係由不相識變為朋友。

雖然是朋友,但我比任何人都對自己的言行更有要求,因為一舉一動都會使別人仿傚。有一次,同班的同學說我們領袖生只是有特權,對自己的標準過份寬鬆,包括校服儀容,但由她們看過我們在儀容、行為等的表現後,再說不出這些話來。所以作為學生的榜樣,我堅守着學校的校規,也堅守着所負的責任,且時刻提醒自己的角色。

領袖生對於突發事情上都有着很大的挑戰,因為會出現大大小小不同的問題,包括處理同學的紛爭、替補缺席隊員的崗位等,而這些事件需要在短時間按事情的重要、緊急性作決定,真是窮盡我們的智慧呢﹗幸運的,問題都能一一解決。

在這兩年的領袖生工作中,得到老師的認同和鼓勵,對我有莫大的鼓舞,受鼓勵時的滿足是難以形容的。「鼓勵」給予人的力量是很大的,所以我經常都鼓勵隊員和同學們,要努力、要上進。有時候,我還會寫一些鼓勵字條給我的同學,他們都以感謝的心一一回覆,收到的是同學們更大的支持及心意。經過兩年的經歷,我成長不少,人與人的連繫加深了。

 

2011年8月

 

張穎楠(5E)

本學期有幸被老師選為領袖生總隊長,確實使我有一份很大的喜悅感。回想自己兩年多的領袖生生活,由最初的一個小小隊員到現在背負著重大責任的領袖生總隊長,當中工作的一點一滴,我覺得都會使我畢生難忘。

在最初加入成為領袖生時,我覺得領袖生的工作是十分嚴肅、嚴厲,做領袖生工作時一定要板著臉,才能使同學服從。所以,最初的「Prefect 張穎楠」就是這樣的一位領袖生。無可否認,當我板著臉時,那些同學才會服從。但直到有一次,我留意到有一位當時的副總隊長與其他低年級學生摟肩搭背如好友般,我就開始思想著——其實一個領袖生要人服從有很多形式,若果常常板著臉孔,自己辛苦,其他人看到時也會顯得不自然。

我以前所認為的領袖生形象,我知道現在有些領袖生都會有著差不多的想法,不過我希望可以藉著本篇領袖生感言提醒各位領袖生,特別是新隊員,需要學懂如何剛柔並重,對著不同性格和情緒的人要有不同的對待方法,這樣亦是「做好呢份工」的其中一個方法。切記請勿與他們硬碰,因為硬碰的後果只會兩敗俱傷。

領袖生是一份很有使命感和有意義的工作,希望各位可以繼續將領袖生的使命發揚光大及培育出更多具有領導才能的領袖生。

2011年8月

 

蘇曉雪(5E)

度過了兩年的領袖生生活,今年我終於要放下領袖生的工作。這兩年中,我面對了很多的事情,經歷了很多困難。但是,自己從中成長了,學會了很多,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很多人的眼中,領袖生會是一份很厭惡的工作,因為領袖生早上會於大門進行校服儀容的檢查,小息、午膳時亦要巡樓,要面對很多違規的同學,不時會與同學有衝突,不少的同學更會視領袖生為敵人,就連自己的休息時間亦要失去。但經歷了兩年的時光,我能肯定領袖生生活中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很多。

領袖生講求自律,當一個人失職時,會影響整個團體,甚至影響學校,我領略到「有承擔」和「責任感」的重要性。以運動會為例,我們管制同學的出入,若我們失職,小食部、洗手間可能會長期充斥著大量同學,更甚的是同學可以自由出入,運動會的會場可能會一片混亂。「有承擔」、「責任感」和「自侓」等等的意識在不知不覺間就深入了腦海之中。在中五時我擔任總隊長,我需要領導、管理隊伍和人手,不單只要處理自己的問題,還要處理其他隊員的問題。經過了一年的洗禮,在於自己情緒的管理,處事上都比往日成熟,縱使當初是懷著無助與不安,最終也學會了擔任一位領袖,在心靈上有重大的成長。


每日執勤是辛勞的,要面對的困難也有很多,不一定得到回報但會使人成長,盼望有更多的同學可以加入領袖生的行列,使自己的中學生浩變得與我一樣──更精彩,更豐盛。

201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