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度 領袖生感言

 

梁浩江(5E)

就讀小學時,並未長期擔當任何職任,風紀、班長…頂多只是擔任科長做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所以升上康樂中學後,並無任何打算參加什麼學會或加入什麼團體,只希望能風平浪靜渡過中學生涯。然而幸運的是,因為成為領袖生,我的「康樂生活」可謂增添了一點色彩。

回想中三成為領袖生的第一年,可能因為我五官端正、成績不俗,被班主任推薦參加領袖生面試,當時不想無風起浪的我,只想將面試敷衍了事;在面試的時候,正在回答當時面試老師的題問,我突然想起:如果我真的將中學生涯平淡無奇地渡過,我還能在長大後有什麼東西回憶中學生涯?加上推薦我的老師必定有她的理由才會推薦我,當時的我不想辜負她的期望,所以我認真面試,最後成為領袖生。

成為領袖生後,接觸了平常不會接觸的學長學姊們,我在他們身上學到了不同東西,不單單是日常當值需要注意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可謂學到了做人的道理。領袖生,最簡單的解讀,根據校規指正同學的不當之處;但更重要的是,令到他們不是因為為了遵守而遵守,是要令他們從底子裡改正過來,因為當人踏入社會,再沒有領袖生,只有的是犯規後的懲罰,再沒有機會。所以我每次接觸到行為有不當的同學,都會希望他們以後不需提醒都能糾正過來。在中五的時候,不單只是「擔任」領袖生,更是有一份「帶領」領袖生的職責在身上。除了領導他們外,我更成為了他們和老師之間的一個橋樑,確保他們理解並有能力執行老師的指示。

無可否認,領袖生改變了我。在小學時我希望所有事情都簡簡單單,不想節外生枝;到了現在,遇見路見不平或不公,我必會挺身而出,不論是為自己,還是不相識的陌生人。因為領袖生帶給了我一份責任感,若我視而不見,我會遭受內心的一份責任感責罵,所以凡事盡力,務求做到最好,成為了我的座右銘。

回想過去擔任領袖生的日子,確實有感情起伏的時候,但和同學們相處,和一眾領袖生努力,和老師溝通的日子,確實叫人不捨;領袖生帶給我很多東西,待人處事、領導才能…感謝所有在我生命中出現的老師們,你們所教授的,我必定會銘記在心

 

2015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