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群牽到律師

訪問對象─唐卓玲學長              記者─4C余曼琪 4D李湘儀

問:從黎Sir得知,學長您是群牽服務團第一屆主席,剛開始的時候,您是否自願參加呢?這樣的經歷,對您日後工作或是生活有甚麼影響呢?   
答:當然是自願的。那是20年前了,當時黎Sir提出「群牽」這個信念,當中可以藉社會服務實踐耶穌基督的愛,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所以和當時的另一個主席及黎Sir一起創辦「群牽服務團」,當時也有很多同學參加,很難忘!另一方面,這些經歷對我日後的生活影響十分大。我記得以前我曾服事松嶺智障學校的同學,也有邀請他們來我們學校參觀,也有探訪過老人院服事長者。這些經歷對我來說很獨特,由於家中很少長者而且很少接觸智障人士,無疑「群牽」令我大開眼界,令我發現社會上有很多需要的人,同時鼓勵我畢業以後從事傳媒工作,報導新聞時更關注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漸漸更加驅使我後來去接觸法律。因為法律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所以「群牽」這個經驗對我來說很寶貴。

問:現在「群牽」仍然保存著創團目標,每周探訪智障學校、老人院及長者中心等。學長,你現時是一名律師,你為什麼會有想要當律師的想法呢,是本來的夢想呢?還是受到啟發?
:其實一開始我是做新聞的,做了大約4年多。在做新聞的那段時間,我看到社會有很多問題,我的視野也開闊了。我覺得我可以用我的力量再做多一點事情,於是我選擇繼續升學,攻讀法律,用我的知識去幫助別人。

:我知道學長現在是居住在美國洛杉磯的,甚麼時侯回去?現在你的家庭也多了對可愛的孖仔,你計劃日後是會專注在家庭裡?還是會繼續在事業上努力?
答:是啊,過多兩三天就返回洛杉磯了。過去的十四個月我都是在做一個全職母親,我感受到全職母親既偉大又很辛苦。日後,我希望我家庭和事業兩方面都能兼顧。我不會單單專注某方面。家庭對我來說很重要,而我覺得我這麼努力讀書,應該為這個社會出一分力,我會繼續從事律師的工作,希望在工作、家庭兩方面都可以取得平衡。

: 學長,你是在康樂中學畢業以後才去洛杉磯發展的嗎?那你剛到洛杉磯的時候,人生路不熟,你遇到甚麼困難呢?你是靠著甚麼去克服呢?
:我讀完中七後便到洛杉磯去。去到那裡,真的面對很大的困難,很後悔沒有好好學好英文。到了當地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很難適應。但我很感謝神,因為我在香港教會的弟兄姊妹有朋友同是在洛杉磯的,而他們也是基督徒。他們很照顧我,帶我返教會,令我對新的生活很快就適應了。

問:原來是這樣,那學長本身是在香港生活的,為甚麼當年有想法要去洛杉磯發展的念頭呢?
:其實我一直都很希望能出國讀書。在中七的時候,我的成績不是很理想,我覺得不如趁這個機會到其它地方嘗試發展。所以後來就選擇了到洛杉磯去。

:你的一對孖仔會一天天長大,而你在對他們的教育方面是採取怎樣的態度呢?是以一個嚴厲虎媽的態度?還是一個寬鬆開明的態度呢?
答:我覺得兩者需要平衡,因為小朋友很多時候不知道自己需要些甚麼,所以要給他們一些正確的指引。例如要信靠上帝、讀書是很重要等等的概念,這些真理要灌輸給他們。但是成績如何,以及其它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就要看他們本身的興趣了。

問:我們都知道,做律師而且在洛杉磯做律師,需要接觸大量的英文,而現在的師弟師妹對英文這一科,或多或少會有些抗拒,你有沒有一些可以幫助他們的方法呢?
答:我想應該要從不同方面去主動接觸英文,例如可以多看英文電視台的節目,也可以多聽英文的詩歌。而我覺得對我來說最有效的是看英文新聞,因為當中的英文發音是最標準的,而且也是最正式的。學習的過程是需要放很多時間的,因為我們不是在一個全英語的環境生活。

:對現在的師弟師妹,你會說些甚麼勉勵的話語?
;我覺得我當年在康樂中學,最幸運的事是認識了上帝,所以我鼓勵師弟師妹要好好把握機會去認識上帝,以及珍惜現在求學的時間用心地學習。走到社會,您會發現其實在以前學校可以做得更好。

問:其實現在學校信主的人數超過一半,但返教會的不多,對於這樣的情況,你會有甚麼經歷要分享?
:我覺得主耶穌真的很好很好,如果我沒有認識祂,我不知道我會變成一個怎樣的人。所以我認為認識祂是我生命裡面最美好的事。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嘗試去認識祂,生命便會過得豐盛而有意義。

問:謝謝學長接受我們的訪問      答:辛苦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