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主席感言

群牽主席感言(明愛富亨苑) 吳淑芬(6A)


時間轉瞬即逝,不知不覺第八屆群牽亦已踏入尾聲。心情有點兒複雜,有如釋重負之感,又有點兒依依不捨。在這短短一年的義工服務當中,我感受到許多、看到許多、更學到許多。


透過與一眾老人家的相處,我深切的感受到「愛」的偉大,也學會了以甚麼樣的方式詮釋「愛」。「愛」— 就像是一條線,它在無形間將我和老人家之間的距離拉近,打破彼此年齡的隔膜,從而建立了一份珍貴的友誼和信任。 「愛」— 也像一個溫泉,泉水凝聚在一起,使我們沈浸在當中感受到無限溫暖。付出「愛」並不昂貴,享受「愛」亦並不奢侈,因為它是人生中的必須品,無論任何人都需要「愛」,否則一切都會變得毫無意義!從老人家的身上,我亦看到他們對生命的熱誠,即使面對著疾病的威脅,他們仍抱著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從而使我更懂得珍惜生命!


在這年繁重的工作中,真的慶幸我有一班得力的組員。經過一年的相處,我已跟他們打成一片,同時亦發現他們有許多可愛之處。可能他們未必是最好的「幫手」,但他們卻是一班活潑的「開心果」。他們的笑聲便是我最大的原動力,即使遇上挫折,我也能欣然的面對。在這裡衷心的跟他們說聲︰「謝謝!」因為是你們讓我在忙碌時得到幫助、在失落時得到支持,讓我這年在歡笑聲中度過。


群牽的生涯使我上了人生中寶貴的一課,我更體現到「施比受更為有褔」的道理。能夠幫助別人其實是一種褔氣,只要你以真誠「付出」,你會體會到在「施予」的同時,不但使別人感到「幸福」,你亦在「享受」著呢!


事實上,當義工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同學們常常抱著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當義工是「犧牲」了個人的時間。但換個角度看,當義工只是「付出」了時間,因為「付出」是有回報、有得著的。而我在這一年的服務當中的確獲益良多,我會將這寶貴一年的珍藏起來,細細回味。那麼你又有沒有珍惜過當義工的機會呢?


  希望同學們日後能夠秉承群牽的宗旨,以更積極、投入的態度服務社群,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回饋社會!

 

群牽主席感言(聖公會恩慈長者之家) 廖潔雯(6A)


不經不覺一年又過去了,然而我並沒有遺憾的感覺。在這一年裡我與一班熱心的同學逢星期三放學後前往〝聖公會恩慈長者之家〞參與義工服務的工作,使我過著充實的義工生活。
我們由開學開始每逢星期三,便到老人院為長者服務。縱然我們的服務並不是太好,但各位長者總是默默的支持,主動的參予,給予各同學服務的動力。
 
回想起首次踏進老人院,心情猶是緊張的。因為今年是我第一年作老人服務。起初我仍會擔心不懂與他們溝通,但隨著時間的過去,我亦逐漸看到老人家們活潑的一面,他們並不是我們想像中般,是“古老石山”冥頑不靈,相反他們便像是小朋友,積極參了,主動表達,看到他們令我覺得我或是其他同學們更像老人,不喜歡主動參予,只是冷眼旁視。
 
今年,我學到許多事。首先,我學到怎樣與長者溝通,明白 他們的一些需要。更多是他們還會教導我怎樣才可以煮出一道好的菜色,這許許多多的事情,實在令我難忘。在此寄望下一年的同學可以更加投入服務及了解長者。願神賜福名位!

 

群牽主席感言 (明愛富亨苑) 蘇詠榆(6A)


「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呢﹖我們收看籌款節目時,主持人常用這句話呼籲善長人翁慷慨捐輸。然而,你明白它的真意義嗎﹖
自參加群牽服務團後,我深深體悟出此話之精蘊。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群牽,也是第一次做義工服務老人家,更是第一次擔任老人福音小組的組長。多個第一次使我有些懼怕,惘然,簡直不知從何入手。試想想,一個從前被人帶領的人,如今要做一個領袖,真是多麼困難呢!一切一切事像夢幻般展開了。彷彿神要我經歷不平凡的事似的。


不平凡,究竟怎樣不平凡呢﹖記得初次跟公公婆婆見面接觸,看他們呆滯的表情,真有點不知所措。隨著探訪次數的增加,你不難發覺他們小孩子一般,很是可愛!然後,你也不難感覺到自己跟他們建立了感情!這個過程很自然,卻也很特別。感謝神使我們的關係更進一步,我想可能神是我們溝通的橋樑吧!其實十多位老人家,各有不同的性格,各有不同的需要,我們真的很難在短短的時間真真正正了解他們,幸而我們有神,藉著福音,公公婆婆們變得開心,變得活潑。我們一起禱告,互相勉勵!另外,也因有一班同學們的幫助,這福音小組才順利進行,真的要感他們。做老人服務的工作有開心的時候,也有傷心的時候。當知道他們記得自己,叫自己的名字時,當跟他們一起玩遊戲、為他們表演時,當聽到他們讚賞或怠的話.....你會樂不透已。傷心的事當然有,但我會學習怎樣處理,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


有時「施」與「受」只是一線之差。例如我們做義工扮演「施」的角色,把快樂帶給老人家。但當看到公公婆婆滿足的眼神和笑不攏咀的口,你會打從心底笑出,我們不是個「受」的嗎﹖其實不論「施」與「受」,我認為雙方都會有得著的。
做義工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它使我學到與人溝通的技巧,如何關懷別人和怎樣做一個聆聽者.....我的眼界大開,感謝神讓我經歷這樣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