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主席感言

群牽主席感言(聖公會恩慈長者之家) 李綺雲 (6A)


時間轉瞬即逝,不知不覺本年度群牽服務順利完成,心情有點兒複雜,有如釋重負之感,又有點兒依依不捨。在這短短一年的義工服務當中,我感受到許多、看到許多、更學到許多。

起初,面對一班的公公婆婆坐在自己眼前,我的心情是複雜的,不知該從何做起,就如剛出籠的鳥兒,窺見一個陌生而又期待已久的世界,既擔心又茫然。幸好在導師的帶領下,加上時間的鍛鍊,組員們的協助和分工,我已慢慢融入長者們的世界,打破彼此間的隔膜。

在群牽的日子,有很多機會做主持的工作。面對會場數十位長者,起初表現得有點兒怯場,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經驗多了。現在做主持,也能表現得更自然,不再膽怯,說話也沒有結結巴巴了。神亦在我們當中作工,將我和長者們互相聯繫在一起,建立起一份珍貴而又奇妙的關係。

透過在聖公會恩慈長者之家與一眾長者的相處,我深切的感受到「愛」的偉大,也學會了以甚麼樣的方式詮釋「愛」。「愛」── 就像是一條線,它在無形間將我和老人家之間的距離拉近,打破彼此年齡的隔膜,從而建立了一份珍貴的友誼和信任。 「愛」── 也像一個溫泉,泉水凝聚在一起,使我們沈浸在當中感受到無限溫暖。付出「愛」並不昂貴,享受「愛」亦並不奢侈,因為它是人生中的必須品,無論任何人都需要「愛」,否則一切都會變得毫無意義!每當我握著他們的手,我感覺到他們那熱切與喜悅的心。從長者們身上,我亦看到他們對生命的熱誠,即使面對著疾病的威脅,他們仍抱著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從而使我更懂得珍惜生命!

在服務團中,我要擔當一個領導的角色,帶領一班年級較低的同學,對我而言,是新的嘗試與挑戰。在這年繁重的工作中,真的慶幸我有這一班得力的組員。經過這一年的相處,我已跟他們打成一片,同時亦發現他們有許多可愛之處。也許他們未必是最好的「幫手」,但他們卻是一班活潑的「開心果」,把歡樂帶給每位長者。他們的笑聲便是我最大的原動力,即使遇上挫折,我也能欣然的面對。在這裡衷心的跟他們說聲︰「謝謝!」

群牽的生涯使我上了人生中寶貴的一課,我學會了對神應抱著不懷疑,信實的態度,對將來應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常常喜樂和謝恩。我更體現到「施比受更為有褔」的道理。能夠幫助別人其實是一種褔氣,只要你以真誠「付出」,你會體會到在「施予」的同時,不但使別人感到「幸福」,你亦在「享受」著呢!

我真的感到很榮幸有參與群牽服務團工作的機會,它讓我學到許多書本以外待人處世的道理,怎樣去關懷、服務這班「年輕」的老人們。我感到這一年是有意義而有價值的。我期盼每位同學多參與這些的義工服務,因為無論對人對己皆是百利而無一害的。若你們能多細心關懷老人家們,便會發現他們各有其獨特而又可愛之處了。

事實上,當義工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同學們常常抱著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當義工是「犧牲」了個人的時間。但換個角度看,當義工只是「付出」了時間,因為「付出」是有回報、有得著的。而我在這一年的服務當中的確獲益良多,除了學會怎樣與長者溝通和與別人相處的技巧外,還令我深深感受到何謂「施比受,更有福」。我會將這寶貴的一年珍藏起來,細細回味。那麼你又有沒有珍惜過當義工的機會呢?我也希望同學們日後能夠秉承群牽的宗旨,以更積極、投入的態度服務社群,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回饋社會!

 

群牽主席感言(明愛富亨苑) 陳婷婷 (6A)


不知不覺,已經在「群牽」一年了,回想起當初開學的時候,還在猶豫應該參與那一個學會。那時想起中七的學姐們在迎新那天,誠意邀請我們加入「群牽」,便決定參加。
面試過後,我有幸能夠成為其中一位主席,同時亦得知原來「群牽」並非單單一個普通的義工團體,更會在活動中向長者們傳福音,宣揚神的愛。作為一個基督徙,我很高興能夠在這一個中六生涯裡作一些對神、對社會,甚至對自己都這麼有意義的事。

還記得第一次活動的時候,害怕自己做得不好而有點緊張,但是長者們的熱情,很快就把我的緊張都除去了。他們比我想像中更健談,有些更會說笑,充滿幽默感呢!除此之外,有些婆婆在每一次聚會時,都會親切地叫我的名字,一邊拉著我的手,一邊談天,好像親人似的。但有一些美中不足的是,因為流感的問題,我們的活動被迫停頓了差不多兩個月,在4 月才能夠再開始,當時真的很擔心他們的身體健康。然而,在每一次活動後,我都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樂,令我真正明白到什麼是「施比受更為有福」。這一年,我覺得自己好像突然長大了許多,在籌備這些活動當中,我學會了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學會凡事要有耐性和怎樣隨機應變。最後,很感謝這一年內幫助我們的黎主任以及同學們的幫忙,我們才能順利完成這一年的活動。

  

群牽副主席感言(明愛富亨苑)   歐陽佩儀(6A)

時間飛逝,轉眼間,當了群牽副主席已經一年了。在這一年來,每逢星期二,我和一班富有愛心的同學一起到明愛富亨苑探訪長者,真的感謝神賜這個寶貴的經驗給我,因為從中我實在學到更多書本以外的知識。

起初,要帶活動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剛剛升上中六,什麼也不懂,而且也有點害怕,信心實在不夠。感謝神賜力量給我,讓我慢慢懂得如何服侍一班老人家,如何傳播上帝的福音,讓更多人認識上帝,得到上帝豐盛的恩典。

從不懂到懂,這個過程雖然不長,但卻深深的刻在我心。

記得在首幾次探訪活動時,與各老人不太熟絡,在每次探訪時,都很害怕和他們沒有話題,不能溝通。不過原來不是的,他們每人也是很健談的,他們是很會說話的!在每次傾談中,我們和他們互相了解的生活、互相交流。從他們的生活中,實在學會很多有錢也買不到的經驗。此外,在我們和長者交談時,他們會不停問我們問題,看得出他們是很想了解我們的,而且他們臉上總不經意的流露出他們從心而發的喜悅。

這些喜悅,雖然無聲無息,但我們卻接收得清清楚楚,而且影響力很大。

他們從心而發的喜悅,從閒談中,動作中,一一感受得到。這些喜悅,不知不覺間,亦成為我們服務他們的力量。他們愈開心,我們愈落力。由他們每次問我叫什麼名字,到每次見到他們,他們主動叫出我的名字,我實在感到很滿足、很快樂。因為我與他們非親非故,但他們卻把我的名字藏在心內,實在令我很感動,令我更落力去服務他們。

我們除了到老人院探訪老人外,亦為他們舉行了盆菜宴。雖然要用很多人力物力來配合,但我覺得一切也是值得的。因為每次看見各位公公婆婆的微笑,即使多麼辛苦,亦立即忘記得一乾二淨。此外,除了服務長者外,亦嘗試讓長者一起服務別人,看見他們亦能感受到幫助別人的那份喜悅,真的很開心。從各種不同的活動中,令我見識更多,擴闊了我的視野,使我更懂得怎樣與人相處、合作。最後,若將來有機會的話,可以再服務身邊有需要的人。

 

群牽主席感言(松嶺二校) 李雪琴 (6A)

在我中學階段是最忙碌的一年,我被選為群牽服務團的主席,而我更負責松嶺服務工作。而這項服務一向也不太受同學的熱切參與,在軟硬兼施下才成為一隊義工服務組。
  在這一年裡苦樂參半,但這切也對我的人生觀及成長有深遠的影響。回想當初,看成員的態度並不積極,開會時也只是敷衍了事;而且,當出隊服務時,更有成員逃之夭夭,累得我要四處求人幫忙。每次當我軟弱無力的時候,我便會藉著禱告交託給上帝,當然衪不會立即把困難移走,而是讓我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力量去面對,或許是主的帶領便看成員都開始團結起來,積極參與義工服務。

儘管智障人士有異於常人,但他們一樣需要別人的關心和呵護。而我們每次作採訪時,他們都顯得十分雀躍,牽著我們的手,嚷著要我們同他玩。看著每一位義工熱心服務,對智障人士關懷備至,他們的行為,真令我引以為榮,而使我最鼓舞的事,每當智障人士臉上掛上絲絲的微笑,足以令我有更多的信心,堅持作這項有意義的服務。

在服務當中,我學會了更多與人相處的技巧,開拓了我的組織能力,更増加了我的信心。藉此希望各同學也能熱衷參與義工服務,因我深信「生命是可以燃點生命的」;只要每星期抽空兩、三小時,一群有需要的人士便會有多一份的關懷了。

 

群牽主席感言(明愛富亨苑) 吳東(6B)

不知不覺之間,我已加入了群牽有一段時間,現在也快要告別服務長者的工作了。記得最初加入的時候,每次去服務之前,我也會大為緊張。因為自己對群牽的服務程序不是完全了解,並且要帶領一群同學,很怕自己應付不了。

因此,我一邊學習,一邊服務。在服務當中,我和同學們合作得很開心,和其他長者也相處得很融洽。我在當中學到很多與人相處的技巧,這確使我一生受用。而且那些長者很健談,和他們聊天也會得益不少。

在這段日子中,我明白到何為「施比受更有福」。當我願意去付出時,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例如服務別人的滿足感、如何應付一些突發的事等等。群牽引導我們學會去關心身邊的人和事,把神的愛傳開去,希望這一份精神會一直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