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主席感言

明愛富亨苑   李小敏(6B)

   
時間轉眼就過去了,不經不覺本年度的群牽服務又順利完成,心情有點兒複雜,亦有點依依不捨,但有如釋重負之感。

繼低年級參加群牽服務團後,今年我再一次參與其中,不同的是由一名小小的組員變成一位需要負責大小事務的主席,而且參與人數之多,使我的負擔沉重了不少,迫使我在短時間內成長,我知道已不能再那麼兒戲了。
回想起中二的時候,第一次到老人院,甚麼都不懂,別人唱歌我就跟著唱歌;與公公婆婆談天,不知從何插手,談甚麼,說甚麼,亦不懂與他們相處。後來,接觸長者多了,才知道與長者相處是很容易的事,只要耐心一點,多聽長者的說話。其實,我們都能與長者融洽相處。

由於擁有與長者相處的經驗,我跟他們有一段微妙的感情。故此,再次與他們相處,難免有一份熟悉的感覺,十分親切。
在群牽服務團中,我擔當領導的角色。初時,自己的自信心實在不夠,恐怕自己沒有足夠能力帶領一班低年級的同學去服務長者。對我而言,不但是一種新嘗試,亦是一個挑戰。

在群牽的日子,我有很多機會擔任主持的工作。面對一班長者,我起初的表現有點怯場,說話結結巴巴的,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漸漸累積經驗起來。現在擔任主持的時候,也能表現出自然和大方的一面,而且不再感到膽怯。
起初,公公婆婆並不積極參與我們的活動。後來,可能被我們一班同學的熱情所感染,愈來愈多長者樂意參加我們的活動,直至現在已有二三十名長者,加入了這個大家庭。

群牽的生涯讓我上了人生中寶貴的一課,讓我學到許多書本以外的東西,待人接物、處世之道,更學懂關懷和服務別人。我很榮幸有機會參與群牽工作。不但進入社區與社會有更多的聯繫,而且令我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喜悅。希望同學們把握機會服務社群,你們會有更多的得著。

 

松嶺二校 冼偉傑(6B)

不經不覺,中六的生涯已經到了尾聲,而在群牽服務團松嶺組擔任主席的我亦將要退任了。今年的心態與往年的不同,我是懷?依依不捨的心情。

回顧這一年,我從中有不少的得?。縱然升上中六後十分忙碌,但每周只花一些時間去松嶺當義工,別人的生命,甚至自己的生命得?重大的轉變。憑著上帝賜給我們的愛,效法基督服侍他人的精神,我們每周都會前往智松嶺村探訪一些智障的小朋友。有些人可能很害怕這些智力稍遜的小朋友。但事實上,他們甚至比我們來得可愛。他們毫無機心,做任何事都比我們單純、天真;他們待人誠懇,無論開心或是不開心,都會毫不保留地表露出來。或許,當我們與他們溝通的時候,他們不明白我們的言語,但我相信,他們是感受到無比的溫暖,看他們天真爛漫的笑容,就是最佳的證明。亦因為這些天真爛漫的笑容,我們得到最大的鼓勵,當義工的最佳回報,就是眼見他們展露笑容的那一刻,那種喜悅的心情真令人難以忘懷,那種甜絲絲的感覺,直叫人細意回味。

我在本年度群牽服務團松嶺組擔任主席一職,所學到的東西實在不少。在舉辦一個活動,從籌備到演出,所學到的功課有許多。更提高我的領導才能,讓我學懂怎去與人相處。這些東西看來對學業成績沒有多大的幫助,但現今的社會講求「全人教育」,這些技能正好是我們他朝投入社會的莫大本錢。盼望各位學弟學妹能珍惜當義工的機會,用愛去服侍別人,令更多人得?那一些無比溫暖的愛!

 

聖公會恩慈長者之家 吳穎芯(6B)

各位同學,你們有什麼是每天或是每星期都必須做的事?和朋友逛街?打球?有什麼事情會令你們願意花時間而樂意去做的呢?

我真不敢相信,今年做義工的生活,感覺就像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成為一種習慣。由起初我只是個什麼都不懂的「見習生」,到現在主持每個探訪,每個活動。無可否認,當中的過程的確使人感到疲累,卻教我獲益良多。我盼望現在能和大家分享當中的過程,成為大家的一點點激勵。

無論你身處哪個崗位,哪個位置,學習的過程是有難度的。在神的帶領下,每星期三帶領一班同學到老人院探訪長者,和他們一同唱詩、讀金句;在老師的提點下,我慢慢學習到成為一個領袖的技巧。

整整一年的學習過程,我學懂怎去關心身邊的人。關心的對象不只是長者,還有身邊的同學和家人。以前,我只懂與年紀相約的人相處,但在訓練的過程中,我認識到一班較低年級的同學,當中,我亦學習怎和別人相處。再者,其實與長者相處亦並不是一件難事,或許是因為年齡的差距,在閒聊時叫我們無從展開話題。各位同學,別看輕自己,其實各位公公婆婆是很樂意和我們分享的。當他們向我們傾訴生活的點滴,無論是快樂還是傷感的事,都可見他們看我們為值得信任的人。透過與她們閒聊的過程,或許只是短短二十分鍾,但當我們細心聆聽,他們分享的生活經驗,將會隨時成為我們的幫助和激勵。

當義工付出最多的是時間。你們會否認為做義工會剝削很多自己的讀書時間,或者是課餘玩樂的機會?畢竟,我的確曾有如此想法,但經歷過這一年的生活後,我敢肯定的是不但對個人身心有益,而且對學業也有一定的正面影響。從前我是一個不擅辭令的人,面對大場面便會怯場,說話變得結結巴巴。今年擔當主持的經驗不但可訓練個人的膽識,還有口才,對於現在中化科的口試有莫大的幫助。

應付中六緊湊的課程之餘,面對整年群牽的工作,實在非常感謝老師從旁的指導和鼓勵,更令我感恩的是神一直帶領,叫我從沮喪中重新得力。感謝老師的提拔,讓我有機會加入群牽服務團,感謝神的恩典叫我嚐到這寶貴的經驗。
盼望各位同學培養捨己為人的精神,珍惜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更讓世人看出神的大愛。願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