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牽服務團 ~ 基督教服務學習2021.6

創團信念

群牽服務團於1994年9月由黎立仁老師帶領20多位基督徒同學成立,今年為本團成立27周年,成立群牽的目的是讓同學效法耶穌基督,以行動走進人群,實踐基督的愛,貢獻社會。每年參加群牽約有80多位同學,其中大部分為基督徒。現今我們將服務擴展至大埔聖公會太和長者鄰舍中心、明愛富亨苑的長者、松嶺二校的智障學生、香港婦女中心小學生補習,並與聖公會太和長者鄰舍中心合辦長者學苑,開辦平板電腦班、樂器班、環保課堂、科學學堂、摺紙班、手語班……讓長者晚年可以老有所為。我們希望每位群牽同學效法基督,在各處關懷別人,將上帝的愛及祝福帶進老人院、長者中心、松嶺二校、幼兒園及社區。

群牽歷年獲多個社會服務獎項

群牽服務團成立已有27年,多年來獲得多個社會服務獎項,成績獲外間高度肯定。
群牽獲獎包括社會福利署頒發創意服務獎、關愛多一點服務獎、義務工作嘉許金狀,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頒發「團體關懷獎」。此外,群牽於「今日公益,明日領袖」社會服務計劃中,其中十年獲頒發「傑出社會服務獎」。另於「義人行」學界義工計劃中,群牽連續十年獲頒發「超卓學校策劃獎」。群牽多年來也獲邀請在多個頒獎典禮,與其它學校老師及同學分享服務社會經歷。
此外,群牽獲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列為全方位學習網絡 「社會服務」經驗分享學校示例,與他校分享社會服務經驗。群牽導師及同學也先後於大埔區中學聯校教師發展日、社會福利署大埔及北區義工服務推廣及網絡交流會、教育局、電台、科技大學分享群牽的社會服務學習。

歷屆主席獲多個全港社會服務獎項

群牽服務團創團至今,4位導師及100多位歷屆主席分別獲得大埔傑出服務公民獎。
2006年9月,前群牽總主席吳美琪獲大埔區十大傑出學生第一名,後再獲得新界區十大傑出學生及專題研習第一名。2007年7月,前群牽總主席鄭紫筠獲大埔區十大傑出學生後、又再獲香港二十大傑出學生及多個傑出中學生領袖等獎項。另也有多位主席獲得全港如學友社傑出中學生領袖、香港青年協會「活得出色 –傑出青年義工」……不同的社會服務獎項。

歷屆12位主席大學畢業後返回母校任教或擔任傳道

近年大部分主席均能升讀大學,先後12位在大學畢業後返回母校任教或擔任傳道,如何進展、吳曉韾、蘇詠瑜、梁啟宇、吳淑芬、林家俊、吳 東、吳美琪、張伯軒、陳啟燊、蘇秀華、馬頴彤等老師,也有很多從事護士、社工等服務工作。

外間肯定 ~ 教育局外評高度讚賞

2006年4月 義工服務是學校的優良傳統,超過十分一學生加入「群牽服務團」,定期到區內安老院和智障兒童學校提供義工服務,成功地培養學生的施予服務精神。
學生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屢獲嘉許,其中「群牽服務團」更奪得多個社會服務奬項,如社會福利署義工團隊服務獎及大埔區傑出服務公民獎等,成績獲外間肯定。

2012年5月 當中群牽服務團的表現尤堪稱許,能廣納各級學生,定期服務區內長者及智障學童,服務的籌劃和帶領皆由團內幹事負責,既能讓學生發展領導才能,又能提升責任感及服務精神。
學生在社會服務表現優異,其中「群牽服務團」更於多個義工服務計劃中獲得獎項,成就值得肯定。

展望未來

們在此要多謝上帝一直的帶領,家教會多年來撥款及以行動支持群牽的活動。
面對將來,我們會再接再厲、群策群力、在社會携手分享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