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團介紹 行程表 相片廊 同學感想 匯報及影片

同學感想

神召會康樂中學—黃詩明(5C班)
首先,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讓我參加到這個交流團,這個交流團讓我擴闊視野,接觸更多元化的文化藝術。雖然這個交流團主要的是文化與藝術,但是我卻從這裏學習到更多各樣的知識和在香港不可能見到的事物。這次的旅程令我畢生難忘,還希望以後還有更多的機會,讓自己見多識廣、擴闊視野,不要只讓自己的目光短淺,只著重於下一刻的利弊。

其次,其中有兩次的行程活動。令我感到十分深刻。 第一,就是位於羅托魯瓦的地熱谷, 雖然曾經在書本上學習過有關於地球的構造與地理的知識,但總歸沒有親眼目睹過。藉著今次的交流團,我看到了書中所述的地熱谷,這宏偉的景象如果我能與同學們分享有多好呢!第二,就是觀看當地學生表演毛里族人的戰舞,先不說畫面的震撼與表演的精彩,我認為最令人感動的是表演者並非全都是毛里人,從他們的表演看見他們對於自己或者本土毛利文化的自豪與驕傲,文化的傳承不再局限於同種族,而是不分種族、膚色的, 雖然我不是紐西蘭人,但也感到十分欣慰。

再者,除了行程活動帶來深刻的印象之外,就我所見當地的土地發展也與香港與別不同。香港地少人多,面臨樓面空間不足問題嚴重,於可持續發展方面,經常受到限制;而紐西蘭不同,地方很大而人口比例卻要比香港少很多。在這裏看到所謂的市區,對香港而言根本就是低密度發展;最高的天空之塔,其實根本不太高。 在環境方面,他們著重於保育本地獨有生物與原有的熱帶雨林;卻又在經濟方面取得平衡,例如大量出口農產品與主張100 %天然的紐西蘭旅遊業,帶來龐大的經濟收益。 社會方面,城市使用低密度發展、土地分配也較為平均等……我認為這三方面的平衡都是紐西蘭的成功之處。

最後,我希望香港也能學似紐西蘭一樣,有成功的可持續發展與更多文化藝術的推廣。不要總抱著傳統的價值觀,覺得文化藝術是卑微的、並不能夠成就大事。也希望香港人能 像紐西蘭人一樣對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和自豪,而非感到羞恥或者自卑。再一次感謝,有這次難得的機會,讓我到紐西蘭交流,以上只是我的淺見,相信在這個交流團過後,我日後能繼續有更大的進步。



回到境外交流首頁
回到中學首頁